salzburg-logo  

 

 

Salzburg Festival是古典樂壇一年一度的盛事,

很高興能參與到2013的薩爾茲堡音樂節:)

 

 

首先呢,先來大概介紹一下音樂節。

薩爾茲堡音樂節始於1920年,於每年的夏天舉行,為期五週。

演出節目以歌劇、戲劇和音樂會為主。

 

 

以下是我個人的資料整理,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。(因為和音樂方面比較熟,戲劇在此就不多作介紹了><)

 

 

歌劇 Opera

 

 

今年的劇碼有:

Die Meistersinger von Nürnberg《紐倫堡的名歌手》

Don Carlos《唐·卡洛》

Gawain《高文》

Falstaff《法斯塔夫》

Così fan tutte《女人皆如此》

Norma《諾瑪》

Lucio Silla《路西奧‧錫拉》

 

歌劇票價於40歐~400歐之間,而歌劇音樂會則是25歐~300歐之間。

*Opera 和Opera concert不同的是,opera是指整套完整的歌劇演出,因此歌劇的票價也會稍高些。

 

另外,票價差異的點,在於演出者還有演出場地

像其中幾齣是由世界知名的維也納愛樂領銜,票價就是從120歐起跳了。

演出場地的不同也會影響票價,像如果是在Grosses Festspielhaus(音樂節大廳,薩爾茲堡音樂節最主要的表演大廳)的話也會比

較貴。

 

其他還有一些特殊票價:

Standing room(顧名思義就是站著聽完整場歌劇或音樂會)大部分都是15歐,也有10歐的票價。

還有視線較不佳的Obstructed view(25歐),Raised narrow seats, no armrest(40, 60, 80歐都有)。

Wheelchair輪椅方面大部分為55歐,少部分為30歐。

 

我自己在上網訂票時(大概是三月四月的時候),歌劇的票價已經都是100歐以上起跳了,

想搶便宜一點的票真的要趁早!

 

 

Concert音樂會

 

 

音樂會方面的節目真的非常豐富!

因為實在是有太多不同類別的音樂會(ex. 鋼琴獨奏會,重奏音樂會,聲樂音樂會....等等),

在這就不一一舉例囉!

票價方面就不像歌劇一樣昂貴,很多場大概花10歐就能坐著聽完音樂會了!

不過像維也納愛樂的票價在25歐~200歐之間,也是想聽就要趁早去搶票啦!

音樂會場地主要分布在四個演出場地: (點連結看官網詳細介紹喔!)

Grosses Festspielhaus

Mozarteum莫札特音樂院裡的Große Saal

Felsenreitschule

Kollegienkirche

比較特別的是,也有一些節目是在教堂演出!

有莫札特的彌撒就在聖彼得教堂演出喔!!

我有在聖彼得教堂聽了一場經文歌的音樂會(但不是隸屬於薩爾茲堡音樂節的節目),

在教堂裡聽音樂會真的很感動,尤其是純人聲演唱。

閉上眼睛聽,音樂的殘響會漸漸升天,有那麼一刻,你會感受到神的存在。

如果時間上可以安排在教堂聽音樂會,一定要試試!

 

我在今年音樂節聽了兩場音樂會,

分別是

7/21     17:00     RECITAL • RUDOLF BUCHBINDER

 

PROGRAMME

WOLFGANG A. MOZART • Twelve variations for piano in C about "Ah, vous dirai-je, Maman", K. 265 (300e)

JOHANN SEBASTIAN BACH • English Suite in G minor, BWV 808

FRANZ SCHUBERT • Piano Sonata in B flat, D. 960

 

我買的票價是30歐,也是這場音樂會的最低票價。

合台幣約1200,乍看之下不便宜,但我覺得非常有價值。

況且國內有些音樂會都是學生票800元起跳,如果在國外有這種好票價就直接下手吧!

(當然前提也是要有好的演出者囉) 

 

奧地利鋼琴家布赫賓德的鋼琴獨奏會給了我很大的感動。音色美得晶瑩透亮...

我想音樂是很難以用筆墨去形容的,只能說希望未來在台灣還能再次聽到他的演出。

附上Buchbinder的演出,曲目是莫札特第22號鋼琴協奏曲,為他邊指揮邊演奏的版本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感受一下:)

 

7/25    19:30      CHAMBER CONCERT • PIERRE-LAURENT AIMARD/TAMARA STEFANOVICH

 

PROGRAMME

FRANZ LISZT • Variations of Weinen, Klagen, Sorgen, Zagen by Johann Sebastian Bach

FRANZ LISZT • Unstern: sinistre, disastro

FRANZ LISZT • Les jeux d’eau à la Ville d’Este from Années de pèlerinage

OLIVIER MESSIAEN • Visions de l’Amen for two pianos (1943)

 

這場音樂會很特別,曲目並不是很通俗,尤其是梅湘的曲子,我覺得帶有一點實驗性音樂的感覺。

我是衝著法國鋼琴家Aimard艾瑪爾來這場音樂會的,去年在台灣曾聽過他的獨奏會,他對藝術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。

艾瑪爾是紀錄片《我為琴狂》裡貫穿全片的人物之一,這是一段介紹艾瑪爾的文字:

有「現代曲目王者」之稱的鋼琴大師艾馬爾(Pierre-Laurent Aimard),能從琴鍵裡擠出其他鋼琴家無法想像的聲音。只有當音樂達到了「完美」的境界,艾馬爾才會感到滿意。但為了追求這份「完美」,除了多次重 錄,有時甚至連樂團的鋼琴都得整組撤換,這樣的用心良苦只有一個目標:完美的樂曲。

艾馬爾最為人知之處,在於他將現代音樂普及於大眾的同時,又能維持室內樂與獨奏家的個人特色,並且廣受好評。2009年起,艾馬爾獲聘英國艾爾德堡音樂節(Aldeburgh Festival)的藝術總監。
在電影《我為琴狂》裡,艾馬爾與史戴芬克努佛之間的合作,是貫穿全片的劇情主軸。兩人為錄製巴哈《賦格的藝術》專輯的努力,充滿了極濃厚的戲劇張力。

 

在這場音樂會裡,艾瑪爾將鋼琴的聲響發揮的淋漓盡致,讓我非常的敬佩!

另外這位南斯拉夫裔女鋼琴家Tamara Stefanovich的演出也十分精采,最讓我讚嘆的是她無與倫比的手指技巧。

 

這場音樂會的票價是10歐,10歐就能讓你對古典音樂大開眼界。

 

 

以上就是我個人對音樂節的觀察和小見解,歡迎批評指教喔!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就要聊聊7/19,薩爾茲堡音樂節開幕這天發生的趣事啦!

 

 

那天下午,我和我的朋友們再old town隨意散步,

突然想到7/19正是音樂節的開幕日!

於是便走到音樂節大廳外,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新鮮事。

 

539020_10201946595013303_802143270_n  

 

 

映入眼裡的是整排名車,

陣仗之大讓所有經過的路人都不禁多看幾眼!

有趣的是,有很多人圍在音樂節大廳外,引起了我們的好奇。

 

 

 

我問一個小男孩大家在等著看什麼嗎?

他說奧地利總統和德國總統來啦!!

 

1098012_10201946595253309_632792260_n  

這就是總統的車啦!!

車牌 0-1 !!!

 

這真是個大驚喜!!!

沒想到居然可以看到國際新聞才會出現的大人物!!

於是我們就興奮的加入等待人群裡,成了現場唯一一起湊熱鬧的亞洲人 XD

 

13583_10201946596533341_1399829498_n  

還很白痴的跑去和車陣合照!

(很明顯的,左邊的駕駛大哥正在嘲笑開心的台灣人)

駕駛大哥還開玩笑要來搶我的相機XD

 

 

因為不知道總統們幾點會聽完音樂會,所以我們就痴痴的等待...

(三人指著總統的車 哈哈)

1170693_10200470732750625_654468314_n  

 

等待時,認識了一位薩爾茲堡的阿姨。

很開心的和她從白天聊到黑夜,

她還告訴我莫札特廣場10:30PM也有傳統火舞的節目喔!

 

 

1005469_10201946596413338_2097647507_n   

 

1157608_10201946596813348_1424242836_n  

 

站了好幾個小時,但非常值得!

 

 

後來一位西班牙叔叔也加入我們,

我們一起在晚上十點多如願的看到德國總統和奧地利總統!!!!!

 

547471_10200470730350565_263263778_n  

(謝謝持有i5的好友提供照片 哈哈)    

 

 

接著,我們又一起去看了火舞!

邊聊邊走時,西班牙叔叔還一直讚嘆What a wonderful night...

 

 1150323_10201946598893400_410439668_n  

 

從大螢幕上就可以看到整個old town塞滿了人潮!

沒想到我就身在這場盛會中!!!

 

 

533971_10201946598693395_111958501_n  

 

 

1011501_10201946598213383_1084786065_n  

 

 

右邊是樂團現場演奏!

 

 

1098318_10201946598453389_768076638_n  

 

現場好美,

可惜手晃沒拍出好照片:(

 

 

1150181_10201946597693370_1063627643_n  

 

 

我記得我感動的流下眼淚,打從心底不斷的微笑。

謝謝薩爾茲堡這個迷人的城市,讓我留下了這麼美麗的回憶。

 

 

 

所有的活動結束後,

西班牙叔叔和我們走遍薩爾茲堡大街小巷,

他熱情的和我聊起古典音樂,還告訴我好多好棒的人生觀。

西班牙叔叔55歲,對生活依然充滿好奇心,充滿正向積極的活力,

他告訴我,不論遇到什麼事,stay positive,

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的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。

後來,他告訴我,他在2009得過癌症,是古典音樂和正向思考幫助他走過這個人生的難關...

 

當下我感到非常震撼,非常感動。

多麼幸運能在這個夜晚和西班牙叔叔相遇,

謝謝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訴我,他有多熱愛生命,

並帶給我更多的鼓勵和啟發。

 

叔叔陪我們等公車等到凌晨1:00多。

在公車來的那一刻,他開心的和我們一起歡呼了起來,

然後和我們一一擁別告別。

 

他這是這趟旅行最美的風景之一。

那晚我回房間馬上寫了日記,

記下這不可思議的夜晚。

 

 

未來或許不能保留那晚的原汁原味,

但它會深藏在我的記憶裡,一輩子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