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一定要去見李斯特。

 

 

這是當初決定要去布達佩斯時,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。

 

 

 

 

記得小時候學琴時,就對李斯特有種偶像式的崇拜。

他的曲子總是炫麗又極有感染力,讓人目眩神迷。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 

 

 

1811 年 11 月 22 日,

李斯特(Franz Liszt, 1811-1886)這位音樂鬼才誕生於匈牙利的雷丁市(Rading)。

 

 

 

他一生中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三個人:

 

-帕格尼尼光彩絢麗的技巧

小提琴界無人不知曉的海菲茲(Jascha Heifetz)所演奏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,非常精彩的一首曲子,聽到最後完全激起腎上腺素,算是耍盡各種小提琴的技巧花招了!

 

-蕭邦如詩如畫般的樂思

我個人最喜歡的蕭邦詮釋是鋼琴家齊瑪曼(Krystian Zimerman)的版本,聽聽蕭邦感情豐沛的夜曲Nocturne Op 15, No 2 吧。

 

-白遼士幻想般的標題音樂

指揮家伯恩斯坦(Leonard Bernstein)帶領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所呈現的白遼士幻想交想曲(Symphonie fantastique)第二樂章。

第二樂章是對舞會的想像,有著令人翩翩起舞的旋律和對愛人的渴望。

 

 

 

 

李斯特的祖先,是十六世紀匈牙利的貴族。

 

父親是公爵的管家和業餘大提琴家,經常參加宮廷樂隊演出。

 

母親熱愛音樂,一生都保持著虔誠的天主教信仰。

 

他承襲了父親對音樂的喜愛和母親對宗教的狂熱,

 

而這兩種力量,在李斯特的一生中紮了根,成了他的信仰和創作的養分。

 

 

 

除了上述影響他極深的三位音樂家之外,匈牙利的民間音樂和藝術也賦予李斯特源源不絕的靈感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他有一個豐富多彩的人生。

他是鋼琴家、鋼琴老師,指揮家、評論家、作曲家、神職人員。

或許也因為一生中擁有太多種角色,他的音樂是非常有創造力的。

或許因為閱歷無數,他的音樂是極有洞察力且細膩的。

或許是因為長的帥(傳聞他年輕迷倒一堆女人們),他的音樂是有獨特魅力的。

 

德國音樂學家Arnold Schering說

「宗教、田園、英雄及情欲是李斯特靈魂中的四大力量,他的音樂正如同他的生活,永遠在這四項中擺蕩。」

 

 

說了這麼多,來,獻上李斯特的曲子。

我想分幾個方面來介紹:

- 名副其實的炫技: Valentina Lisitsa(去年聽了這位鋼琴家現場演奏,真的十分適合李斯特的無敵炫技)所演奏的 李斯特超技練習曲裡的 鐘(La Campanella)。

- 柔情似水的那面: 元老級鋼琴家Claudio Arrau所演奏的 愛之夢(Liebestraum)。這首曲子好美好美,像是詩人在你耳邊讀著情詩。

- 宗教帶給音樂的力量: 也是Arrau演奏的版本。<宗教與詩之和諧>中的  孤寂中神之祝福(Bénédiction de Dieu dans la solitude)

  這首是李斯特作品中我最愛的一首了,好有靈 性,是寧靜的昇華,是藝術神性的力量。

 

至於這個,湯姆貓與傑利鼠的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演出版本! 我想李斯特想也沒想到他的音樂居然也有被卡通活化的一天吧X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李斯特紀念館建於1879年,李斯特於1881年到1886去世前,都住在這棟公寓裡,

這裡同時也是是李斯特音樂學院舊址,二樓則是李斯特紀念館。

 

 

李斯特紀念館內部是不能攝影的,除非有買攝影證(1100FT)。

很顯然的,我下手了XD

 

 

這裡是李斯特的客廳

走入客廳的第一眼,最吸睛的就是三架演奏琴立在面前。

外觀最華美的鋼琴就是這台了,銀製譜架的美國齊克林公司(Chickering)的演奏琴。

 

 

仔細一看,在譜架上有著貝多芬、舒伯特和韋伯這三位音樂家的肖像,是樂迷送給李斯特的禮物,

而鋼琴則是齊克林公司送給李斯特的另一個禮物,在鋼琴裡頭還刻著Chickering & Sons / à F. Liszt 的金色字眼呢!

雖然這台琴目前已不提供彈奏,不過從audio guide中仍然可以聽到這架鋼琴演奏出來的聲音。和現代鋼琴有些差異,但是很有韻味的。

李斯特過去和學生們常在音樂會中演奏這台琴,從此也可以感受到它的價值不斐。

 

 

 

 

另外兩架鋼琴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間客廳也是李斯特最常幫學生上課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旁還展示著李斯特的大手蠟像! 

據說他的手能夠彈十四度!(我的手頂多也只能彈九度而已)

所以在他的曲子裡,常常能看到非常超技的元素,像是八度的顫音(想像將手張到最開,不斷反覆的彈奏同一個八度的感覺)之類的。

 

 

 

 

這是一進紀念館門的時候便能看到的齊格林原木色演奏琴。

值得一提得是,這台琴曾經在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贏得金牌獎,是齊格林公司的老闆在1872年的聖誕節親自帶到羅馬送給李斯特的禮物。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走進李斯特的書房

 

 

 

 

貝多芬肖像。

想提個貝多芬與李斯特間的小故事,

1823年,當李斯特12歲時,他在一場音樂會上演奏一首大師級的曲目。

音樂會結束後貝多芬走上台,雙手抱起小李斯特,吻他的前額,對大家說:「這孩子將震驚世界!」

 

由此可見李斯特從小就天賦異稟!

 

 

 

 

在書櫃中看到了很有趣的小玩意!

這是李斯特的白髮!!!

當時李斯特風靡整個古典音樂圈,因此也擁有大批粉絲。

有人當時就剪了一小撮李斯特的白髮留做紀念,真的很瘋狂! 

 

 

 

 

這是在李斯特書房裡最特別的一張桌子!

據說也是世界上僅有的一張作曲桌!

這是奧地利製琴名家貝森朵夫(Boesendorfer)家族送的禮物。

因為李斯特擁有極佳的技巧,而貝森朵夫的琴能夠讓李斯特將音樂發揮得淋漓盡致,因此李斯特相當喜歡貝森朵夫的琴,也和貝森朵夫家族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。

這張作曲桌上裝置了三個八度的抽取式鍵盤,可以讓李斯特在寫曲子時方便確認指法與和聲和絃的使用。

我想作曲組的同學應該都很想把這張作曲桌搬回家吧XD

 

 

 

 

李斯特的床

 

 

 

 

在床頭旁,有個祈禱座,從此也能看出李斯特對宗教的虔誠。 

 

 

 

 

整個房間的樣貌

 

 

 

李斯特的紀念館很小,如果不細細參觀的話,其實沒幾步就走完了。

但若仔細看過每個細節,昰可以花上一個下午的。每樣東西都有它存在的意義。

 

當天參觀的時候,只有我和C,

館內的櫃台小姐看起來很想和我們介紹更多,不過好像是不太會說英語的關係,所以他就很貼心拿了一個ipad給我們,告訴我們裡頭有更豐富的資料可以參考。

結果最後我們兩個身上都掛滿了密密麻麻的東西(攝影許可證、audio guide、相機還有ipad),第一次參觀紀念館如此厚重XD

 

在客廳一旁,有個鎖起來的大門,

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那是李斯特的salon!

於是我們便問說能不能開門讓我們進去參觀,小姐人很好的說of course!

 

 

推開大門,

陽光灑了進來,

 

木製的觀眾席瀰漫著經過時間洗鍊後的味道,

彷彿時空凝結。

 

 

這間salon到現在還是會定期舉辦音樂會,

可惜我們參觀當日沒有音樂會,不然一定會別有一番感受吧!

 

 

詩人海涅(Heinrich Heine)用了十分傳神的字眼形容了李斯特的演奏

 

 

「鋼琴消失了,而音樂出現了!」

 

 

音樂的最高境界,是無以名狀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「鋼琴是我自己、是我的母語、我的生命。」 ----李斯特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

Info.

 

Liszt Ferenc Memorial Museum and Research Centre

交通: 搭乘地鐵M1 至 Vörösmarty utca

Liszt Museum

開放時間:
週一 ~ 週五: 10 am to 6 pm
週六: 9 am to 5 pm
On Sundays, holidays and during the first three weeks of August the museum is closed.

票價:
成人: HUF 900
學生: HUF 450
持布達佩斯卡: HUF 750 (學生HUF 400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